跟我認識久一點的人可能都知道
我非常討厭小孩子
時常以小屁孩來稱那些爸媽沒管好教好吵鬧亂跑的傢伙
但是卻非常喜歡"毛孩子"或是小動物


某天加入了電影的粉絲團
就開始注意相關消息
漸漸的等到預售票的消息
最後我在城市通買了貼紙套票

票&布條入手後
就期待著上映日

由於我的上映的半個多月內我都是假日要上班
而沒辦法跟最要好的朋友去
所以就找了同好&家裡也有養狗的小梅子跟我去看

上映後的平日
新竹遠百威秀最早的是下午1點10分的
我們就看那場

貼在我的HOBO空白頁上,因為2013年12月的部分還是2天一頁,貼紙是影城送的

接著進入正題

剛開始看到小日本(柴犬)
進入收容所後
看著裡面的景象
然後一隻隻狗被套上P字繩
被殘忍的拉上來放到地上後被拖進籠內

這時我的眼淚已經奪眶而出

然後看到一隻黑狗 代號:RED
一路掙扎、死命咬著P字繩到最後咬傷自己舌頭滿嘴鮮血的最後被關進籠內的樣子

我的眼淚狂掉

然後一隻隻狗狗登場
字幕都上了給他們的代號

這部片中的狗狗
最多是被抓來
一些一整窩的小狗是被飼主丟的(不為母狗結紮,生了就丟)
有個十五分鐘
是被主人帶來
考慮了十五分鐘後還是決定把狗丟在收容所

片中有拍到進入收容所後狗狗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
早上最先的就是用水柱清洗排泄物
就提到了"犬瘟"跟"腸炎"是怎樣的途徑傳染的
也為之後留下了伏筆

片中的收容所分為
公犬、母犬、幼犬共3個區

有隻還在脹奶母狗奶媽
只要是未斷奶的小幼幼就往她那丟
最多時似乎有15隻小又又與她同籠

後來輪到小媽登場
剛開始被P字繩套住時沒有掙扎
後來她發現不對勁時已經來不及了
接著採用到續回到幾分鐘之前
小媽跟她的6個孩子一起被抓進收容所
孩子們先被抓起來丟進籃子推進去
而這是她與孩子們最後一次見面
前面的幾天小媽叫喚似乎還能傳到孩子們那
而小媽也似乎能聽到孩子們的回應
後面的部分小媽陸續也出現好幾次

看到她的眼神思念孩子悲傷的眼神真的讓我很不捨
因為之前預告或是粉絲團狗狗介紹照片
我最注意的就是小媽
因為是黑母狗
就讓我對家中妞妞小姐的感情會投射到她身上

後面一點介紹到一"來不及長大的"
指的就是幼犬
每年被抓進收容所的
3-4成是幼犬
因為他們懵懂無知也沒有什麼攻擊性
然而他們營養不良又沒什麼免疫力
是最容易死亡的

每天早上
工作人員都會拿著黑色垃圾袋
來抓出已經死亡的小幼幼丟進去
還看到了小狗狗們還分不清食物跟同伴的區別
會去咬食奄奄一息或是死亡的幼犬
看到一隻已經被咬掉一隻耳朵已經活不久的幼犬被抓起
是要帶他到另一個房間去"等死"
又讓我狂飆淚

然後對這些毛小孩最重要的
是"怎樣才能離開這裡"
代號:勇敢 的狗狗
不知怎樣爬到籠子上
"沒有狗願意告訴我們"
↑看到這句大家的笑了
經歷兩次跑到上方後
勇敢最後被關進了獨立的狗籠

到了收容所開放的時後
每隻狗狗眼中都抱著期望
就連小媽也頻頻搖尾巴對人們示好
不過很殘酷的是
人們總是看著可愛的幼犬們
成犬們只能看著人類的背影
然而被領養的也都幾乎是幼犬
一幕的圖片還被畫了意象圖(照片是酷卡&預告片)

希望小女孩能陪伴那隻四眼的小幼幼直到他生命結束的時後呀

然而被領養
就像是抽了一張牌
是機會或是命運
然而有2隻黑狗被人領養
但卻是被丟進後車廂
還聽到人說什麼黑土狗舌頭有黑的好
但是從字幕上得知那兩人前後已經領養了14隻黑狗
都說"失蹤"或是放到鄉下去顧田
更可怕的是之後都無法聯繫上
我想可能已經變成"盤中飧"了
一想到這樣又忍不住再次落淚
不過更多是被放在汽車車廂內
新主人一路的溫柔撫摸


到了獸醫的部分
看出收容所的獸醫工作時分繁重
而在這之後
就漸漸接近了"安樂死"
被拖出來的狗會先被打鎮靜劑
然後再打藥物
不過打完鎮靜劑後
就跟人類接受麻醉一樣
胃裡還有食物或是水的都會嘔吐

在那絕望的一天
達摩目睹了室友皮卡丘染病後的慘狀之後
爬上籠子鐵網悲鳴的樣子真的很震撼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不斷的流淚
死亡的幼犬跟已經被安樂死的成犬幼犬被裝進垃圾袋到丟上垃圾車的一大段
串場的音樂是
"給愛麗絲"
雖然是美妙的音樂
卻聽來讓人覺得諷刺又悲傷
因為在"台灣"的我們知道
"給愛麗絲"跟 "少女的祈禱"
都是垃圾車的音樂
在自私的人類作孽之下
他們在收容所的日子是痛苦
死亡又像是被垃圾一樣處理丟棄掉
就讓人更加痛心

如果十二夜會在海外放映的話
我是真的很希望字幕上能出現
"給愛麗絲"這首曲子在台灣的意義

這天還有
母犬小蕙
生下了幼犬
不過第2隻一出生就死亡...
後面的幼犬陸續出生
就讓我想起家中妞妞小姐生小孩的那一天
母親們都會舔食掉幼犬身上的胎衣跟臍帶
後來已經死亡的幼犬掉出籠外
我想大概是小蕙只能好好顧著還活著的孩子們
死亡的孩子大概是在顧活著孩子的過程中
慢慢的接進洞口掉出來

(剛出生的幼犬真的很小
以前我家妞妞小姐照顧小孩時
最大的一隻掉到籠子下
但我跟我姐在算時她也注意到少一隻
我很快就發現就趕快抱回她身邊)

最後一一交代狗兒們的情形
有隻成為台東狗
在鄉野中自在的奔跑
或是主人帶著狗下水玩樂
跟主人變得一樣壯
沒有自信的狗狗
也漸漸恢復的精神跟朝氣
還有2隻一起被領養
在家中大院子開心的追逐玩耍

其中最為人所知
跳跳被導演領養
老兄被出品人隋棠的父親領養
我最關注的小媽
在片子中還在等一個家
不過前一陣子已經有人領養她了

不過還是有不少狗狗有被救出
但還是敵不過犬瘟或是腸炎死亡
最多人關注的達摩就是死於犬瘟
很瘦的母狗黑珍珠(原本要被安樂死那天瘦到連脊椎骨都很明顯)
也是死於疾病
還有好幾隻也是最後敵不過病魔離開這個世界

最讓人難過的
有很多的狗
活不到12天或是安樂死執行日就已經病死
那些狗狗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像哥哥一樣保護照顧跳跳的Diego
在要安樂死那天已經離開了

-------------------------------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進電影院
請鼓起勇氣吧!
最初我也是打算買票然後不進場
但是最後還是選擇去看
雖然很多毛孩子都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
但是電影記錄了他們的樣子
是他們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的證明

 

然而這部片真的強烈建議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們進戲院看
讓孩子們知道養了寵物是有多大的責任&被遺棄後狗狗的悲慘下場
但我更希望
從小學到高中甚至大學
學校都能把十二夜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
因為不只是從小紮根
也有很多毛小孩是"大學生"
畢業後或是情侶分手被遺棄的

片中的狗狗
幾乎都是米克斯
說時在的這顯示出台灣人嚴重的"品種迷思"
說實在的其實米克斯狗狗比起有品種的狗好處有
1.如果是惡意繁殖場的,大多是會近親交配容易有該品種的狗常見的遺傳疾病
而米克斯則是不太可能會有那些疾病
2.每隻米克斯都是獨一無二
3.只要是真心照顧疼愛,不管是品種狗或是米克斯都會付出他們全部的心
而我忘了哪個部落客寫到

你領養了一隻狗,等於救了三隻狗
一隻是被你領養的那隻
一隻是要被你"買"的那隻
還有一隻"生下"要被你買的狗的那隻(母犬)

之前看新聞隋棠就有提到她臉上一個"酒窩"其實是疤
因為她小時候學游泳練閉氣
想試試狗能閉多久
結果狗狗為了保護自己狠狠咬了她還到醫院縫了好幾針
事後隋爸爸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因為知道是怎樣造成的時候
隋棠還被訓了一頓
如果是一些家庭
可能狗狗咬了小孩就要被丟了

除此之外一些老人家
在有了孫子孫女之後
要會要求子女、媳婦、女婿
把寵物"處理"掉
然而很多研究都表示
家中有寵物的小孩抵抗力會比較好
過敏兒也會減少
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照顧寵物
能夠培養責任感

而十二夜不斷的在宣導
領養,不棄養

很多動保團體則是提倡
領養代替購買,結紮代替撲殺

相同的都是
出發點為了毛孩子們好

近期有一本書
我要牠們活下去:日本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零安樂死10年奮鬥紀實 (連結到博客來)

裡頭道出一位公務獸醫的心境&熊本市歷經10年的努力做到零安樂死的過程
我想我之後會要買下這本書

然而台灣也有對流浪動物好的地方
就是基隆寵物銀行本著「不主動安樂死」的政策
讓狗在那可以過的比一般收容所過的好
有的甚至一住就是2年
請見此文
基隆「寵物銀行」不主動安樂死 流浪犬住2年等新家

下面有鄉民提到也是因為有流浪動物花園救狗po照的努力下
讓更多的狗狗被領養

我真希望全台都能那樣甚至是能達到日本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的那種程度

 

日前因為金馬獎的緣故
"看見台灣"記錄了我們生活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因為得獎才被很多民眾甚至官員關注
然而毛孩子們
他們不會說人話
只能由我們人類為他們發聲
無奈官員們大概都只會視而不見
因為為流浪動物爭取預算並不會得到選票(或許可能會有一些愛動物人士啦)
不少藝人都有拉著十二頁的布條照片被PO在粉絲團上
之前更有旅美棒球陳偉殷包場要請球迷看
演藝圈跟體壇都已經有人站出來力挺
那些官員現在又在做什麼呢?


--------最後說說我自己--------冗長廢話可不看(要跳過黑字部分到最後)
在我懂事上幼稚園之前
我的印象中就是家中有養狗
不過我印象做深的只有3隻
1隻叫皮皮(公)
是隻黃毛有被剪尾的兇猛大狗
聽我媽說他是在小時後被她撿來
長大後是我家這條巷子的狗王
只要有狗進入他的地盤就會立刻衝過去
但是卻能分辨哪些是這附近會出現的人車

第2隻是嘟嘟(公)
是我姑姑家中母狗生的小狗
在我幼稚園大班還是中班的時候來到我家
白色長毛底
身上&頭頂有些咖啡色的斑紋
小時候有次在我家巷子走失過一次
平常也是放在外面跑喜歡追郵差
但是一叫他的名字就會揚起砂土的一路跑回家
但是在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
突然沒出現了
我想他或許是不想讓我們看到死去的模樣
而找了個在某個偏僻角落獨自死去

然而第3隻就是現在妞妞小姐(母‧純台灣土狗)
在我大三下學期4月的時候
來到我家
是我爸跟朋友要來的
因為其實養隻純的台灣土狗一直都是他的夢想
到我家的那天我永遠記得
在只有小燈的一樓客廳她一直該該叫
我想她是想念媽媽吧(當時她2個月大)
我跟我姐去一樓看她一開始還躲起來
由於幼犬耳朵還是折下來加上燈光暗
我們就想著是小拉拉還是小土狗
到了白天終於驗明正身是土狗無誤 (舌頭整片是紫黑色)
隔天老媽給她戴上了紅色項圈

也因為是隔了很多年才再養狗的緣故
我對她就像妹妹一樣疼愛
所以對於鄰居屁孩欺負她我無法容忍
還跟那家結下樑子
那家最過分的就是用BB槍要射帶她去散步的我們
回到家後我要關鐵門試圖保護她
還蹲在我家門口準備射擊
我發現後他回家躲
我直接在他家大罵咆嘯
他父親這才低姿態道歉
只因為有憑有據

因為在那之前多次吵鬧(那時我上班是夜班晚上7點20到早上7點20)、趁無人時丟土塊
他父母竟然要我這個"大人"別跟"過動兒小孩"計較
真的是所謂的怪獸家長只會包庇自己小孩

而我會如此憤怒
也是出自對她的疼愛
雖然妞妞小姐愛吃又膽小
但是她愛撒嬌
總是會送我出門&等我回家(雖然天氣冷時就不會理我)
每次回到家我幾乎都會先摸摸她
常常會跟她說"有沒有想姊姊"
其實最想她的是我啦
跟她互動相處
可以讓我的心得到緩和跟療癒
家中有隻會等你回家的寵物真的很棒
尤其是家人不在的時候


-----------------------------------

雖然我家養過且最有印象的3隻狗中
現在養的妞妞小姐是有品種的狗
但是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家養過的寵物都不是買來的
也或者是因為從小就有接觸狗
我對於狗總是多一點情感在


相信不只是我
一定也有很多人視家中的寵物是 "家人"

如果你現在有養寵物的
請繼續照顧疼愛他們直到他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

如果你還沒養還在考慮中的
請想想幾個問題
你會因為搬家不能養而遺棄嗎?
你會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不要遺棄嗎?
毛孩子們就像小孩子一樣會吵鬧搗蛋,需要被包容&教導

一旦養了
就是對於一個生命的責任
如果真的不能養也請不要送到收容所"等死"
而是積極努力幫寵物"找個新家"
對人類來說
寵物只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一個過客
但是對他們來說
主人生命的全部

 


不管我這個一個鄉民的文有幾個人來看
還是謝謝你們

最後是一些連結
十二夜官方FB
流浪動物花園FB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FB 
「十二夜」觀後感 (作者為台大獸醫專業學院 費昌勇教授)
↑好文必推,建議大家都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櫻蝶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